首頁 > 公益文教 > ㄧ同分享愛‧泰簡單 愛無國界

ㄧ同分享愛‧泰簡單 愛無國界

 

heartㄧ同分享愛‧泰簡單    愛無國界heart

 

今年暑假,救國團桃園市團委會一舉跨足國際,辦理了國際志工服務計畫活動,在服務的過程中透過教育培訓了解當地師資的缺乏、透過課後輔導陪伴孩子完成作業、透過演講比賽培訓深刻了解孩子的故事、透過帶領營隊活動讓小孩更能凝聚默契,也讓我們從心開始認識這個不一樣的世界。如果對未來還很徬徨,還不確定自己要什麼,即使知道有著不安、有著恐懼,但還是決定往前走,跨出的那一步,就是『勇敢』。試想如果過去是靠著電視和網路了解他們,而現在有機會我們將一起走進他們的生活中,透過付出和陪伴讓溫暖的陽光照亮彼此的笑容,明年可以一起加入我們,讓這趟旅程更具意義。

 

enlightened團員-儷珍說:

在服務的學員中原本以為只有泰北華裔或是泰北人,沒想到還有傣族及緬甸的學員一起參與,他們時常分享如果我們要回家要花兩天的時間才可以到家,很難想像這樣會有多遙遠,現在交通如此方便的我們是真的滿大的衝擊,這次邀請的童軍團學員學習及認真程度都非常高,我們一起學習童軍繩結、定向活動、紀念品小物及環保小物等課程,大家都是準時上課投入學習,讓我們在服務的過程當中及帶領建立了很大的自信。大家想的都是如何能夠在有限的時間內陪伴一個孩子或是十個孩子甚至是更多,只要能讓他們變得更好一點點,我想我們的服務就是一個很值得的開始。

 

enlightened團員-小魚說:

活動開始時,當我們還在準備迎接泰國孩子,思考如何破冰遊戲時,孩子們早已搶先一步破冰了,一條童軍繩,啟動了許多的活動,跳繩、跳高、甩寶特瓶…等,歡樂的笑聲沒有間斷,原來,是我們被泰國孩子破冰了。這趟服務之旅,特別的是,學校給了我們幼兒教師學習的機會,讓我們和幼兒園老師們交流分享,分享會中,班級經營的技巧、生師比例的探討、教學方法的運用、兩國對於友善教師的態度…等,兩國間差異相當大,唯一相同的是,老師們提及孩子時,臉上的笑容是無異的,這就是愛無國界吧!

 

enlightened團員-筑筑說:

在大同中學嘗試自己上台教學後,我也更能有同理心的體會到大同老師的辛苦,也想趕快回到台灣和我班上的孩子們分享著這一切,讓我的孩子們理解在台灣的我們是幸福快樂的要更懂得知足。也觀察到住校孩子們從小到幼兒園甚至大到大學的孩子們都能主動在規定時間內自主到餐廳自己打飯、自己坐好吃飯、自主收拾洗碗,這些生活中的常規她們都能自行完成讓人感動,尤其是幼兒園年紀就能有這樣的生活自理,讓人心裡又默默為他們浮出了欽佩的心情。另一個體驗是陪著部份孩子一起練習演講比賽,而我陪伴練習的女孩更令我印象深刻,練習的教室裡吵吵鬧鬧,靦腆的她卻突然主動要求我說「我們可以去外面練習嗎?」聽到這句話當下我的心裡是激動並立刻說:「好啊!當然可以!」,我感動的地方是我感受到了她積極認真的態度,當老師所追求的不就是讓孩子們能自主學習為自己負責嗎?到了評選當天看到台上的每個孩子們的表現真心的為他們開心,也有了另一個心裡話,原來在這裡有這麼多人在為著學習我們的語言而努力著~

 

enlightened團員-BMO說:

這裡有著一群充滿著熱忱的孩子,用中文、泰文、英文在建立自己的人生,有些是華僑,有些是當地泰國人,有些甚至是緬甸邊境來的,山上甚麼都沒有,在台灣家家戶戶隨處可見的冷氣、電視、電器用品,你所想的到的一般日常生活所需,在這山上少之又少,但孩子依然過的不亦樂乎,想想當初踏到校門的擔心跟憂慮,再看到小孩的熱情完全顛覆了我想法,以為孩子會很怕生、會排外,會不喜歡我們,結果跟我想的差距甚大。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把棒球推入到泰國,在泰國盛行的是足球、藤球、籃球,棒球是很少見的,教他們如何揮棒、規則、技巧,甚至幫他們舉辦了各國小的棒球比賽,看著孩子臉上那股衝勁,就會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這次的國際志工,讓我了解世界上還是很多人需要幫助,很多人只要一點點的愛就可以很滿足,既然我們有足夠的愛可以去愛別人,那我們也分給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的人們,讓世界充滿愛。

 

enlightened團員-Terry說:

在這一個禮拜的時間,讓我最著迷的是這邊小朋友的熱情與純真,泰北的小朋友比起我們多了一份活潑與想像力。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兩個幼幼班的學生再認真寫著老師課堂上教的國字,儘管教室在吵鬧他哥哥再怎麼阻止他,他都依然努力的學習著,從這段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旅程中,我看到的是泰北的小朋友更需要的不是物資上的支援,更不是制式化的教育,而是用愛心的陪伴這才是他們最需要的,因為海外志工服務讓我走出台灣看見了不一樣的世界。

 

enlightened團員-婉鈴說:

這幾天下來讓我覺得我真的學到了很多東西,跟同學們的相處、陪他們一起唸稿等等,要回台灣了感覺真的很依依不捨,也謝謝這些泰國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在他們身上我們深深體會到很多事情,看著他們,自己真的會有不捨的感觸,捨不得跟他們分開,也謝謝他們帶給我們歡樂與歡笑,也謝謝泰國大同中學的校長給我們這個機會讓我們可以來跟泰國學生參與他們上課的內容和想法,離開那天的早上11點用餐完之後我們大家就趕快趕著要準備搭飛機回台灣了,一路上的山路讓我再看最後一次的山路並與這裡說聲再見了泰國大同中學,再見了大同中學的同學們以及校長,謝謝你們這幾天來的照顧,也謝謝救國團給我們有這個機會來泰北服務當志工來幫這群同學們,到了曼谷機場我們也準備要搭飛機回去了,我會想念我在大同中學的回憶與同學們,回到了台灣感覺這一切都好不真實哦,準備回到各自崗位工作,這8天點點滴滴的回憶我都永記在心的。

 

enlightened團員-珊珊說:

這裡上課的時間很特別,每天都是從下午四點開始,聽說他們早上要去幼稚園上課,再來學校上課的樣子,而今天校長讓我們去帶幼稚園小朋友、國中上課。整體而言,小朋友很不受控,台下要睡覺的睡覺,要吃東西的吃起來,每個孩子幾乎自顧自的,真的能夠體會泰國老師是多麼辛苦,才上了兩趟課,就能明白語言不通、無法溝通的困難等等。國中的話,上課氣氛就好多了,我們就把自己所知的,盡可能教給學生們,就這樣度過輕鬆愉快的上課時間。接著,去探索泰國老師上課的方式,真的非常震撼,聽小朋友朗誦弟子規,沒有停頓的持續,都不知不覺的佩服他們,想一想小時後苦短背書得朗朗上口,又不知是何時了呢!這趟志工服務的日子,真的收穫非常多,也讓我們見識到他們是多麼的缺少資源,多麼的缺少學校比賽學生去徵選的機會了,以及多麼缺少老師的指導與教育。也讓我認識泰國,學到人生最美好的一課。

 

enlightened團員-多多說:

來到大同中學有如回到一個大家庭,他們同心協力、互相幫助,經常下課有人買東西就ㄧ同分享。在這個環境能互相包容、懂得分享真的很棒宿舍裡住著一群離鄉背景的孩子們。他們懂得珍惜彼此、團隊合作和即使伸出溫暖的手等,在絕無僅有的食物中看出端倪。值得一提的事情,是他們的生活簡單且知福惜福,對於生活處事有條不紊、有目標、全力衝刺雖有電子產品-手機,也是下課的最愛。然而吃得簡單、做得開心。我喜歡他們自由自在的生活,孩子們也非常有禮貌很窩心。至於教學上由於人力不足、教室空間雖小,但每個人求知的慾望令人讚賞。而能在這充滿愛的環境中快樂成長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責任編輯:服務組,9月5日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