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消息 > 公民训练探索教育计划

公民训练探索教育计划

公民教育探索活动计画

计画构想

一、计画构想:

  1. 公民教育是世界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更是知识经济实践的基本动力,我们立处于快速变迁的社会环境中,面对未来全球化的竞争趋势,公民学习已渐为世界各国教育学者所高度重视,即是强化公民知能、建立友善校园、发展公民行动,落实公民教育实践之理念。
  2. 公民资质教育《citizenship education》之目的,绝非将公民教育内涵单一化或标准化,而是促使年轻世代朋友,力求具备现代公民应有之基本素养与生活知能,期盼在其成为国家社会公民之时,亦能立足于全球化时代中,成为『世界公民』。

※世界公民之基本素养:人文素养.资讯素养.消费素养。

  1.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我们期望透过公民教育团体活动,激发青年朋友荣誉心与责任感,从活动中施教,强化生活教育、群伦教育及道德教育,让学生在公民学习的团体生活中,潜移默化的更加体认「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同生活、学会发展」之重要性。

二、活动目的:

  1. 健全人格发展与生活素养,培养谦恭有礼,身心适应均衡之青年学生。
  2. 阐扬同侪互助友爱精神与群我教育,凝聚团体共识,展现团队精神。
  3. 倡导爱校亲师与荣誉责任的观念,建立温馨和谐的校园文化。

三、办理单位:

  1. 主办单位:桃园市各大专院校暨中等学校
  2. 承办单位: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桃竹苗分公司
  3. 协办单位:救国团桃园市团委会、救国团復兴青年活动中心

四、活动时间:依各校日期排定

五、活动地点:復兴青年活动中心(桃园市復兴区中山路一号)

  1. 六、参加对象:桃园市各大专院校暨中等学校学生

 

七、课程内容:

  1. 课程设计以「教育部公民教育实践方案」(如附件一)之理念架构及实施策略,为主要规划重点,期盼藉由陶冶、指导、训练、管理等方法,以充份达到公民教育团体活动之最大学习效益。
  2. 公民教育的课程内涵相当广泛,主要范畴为群伦教育、道德教育、生活教育、民主法治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安全教育、健康与卫生教育及情操教育等。
  3. 课程实施着重于适性化、多元化、活动化、生活化、训导原理辅导化(教训辅合一)即做中学、身教重于言教的原则,以使学生于活动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与道德规范,健全人格发展。
  4. 课程内容说明
  1. 团队能量建立:团体生活及团队行动纪律贯彻、生活礼仪规范。
  2. 山训挑战活动:实施双索、三索、攀树及基础胆识训练等课程,突破挑战,成就自我。
  3. 角板山知性巡礼:参观角板山宾馆、国际雕塑公园、角板山形象商圈及復兴乡歷史文化馆。
  4. 团队潜能激发:透过趣味性、挑战性、创造性、学习性价值的大地游戏活动,以激发同学们互助合作的精神,并训练同学思考及表达能力。
  5. 成年礼活动:现行成年礼遵循古礼,并因应时代变迁所研订之仪式,透过庄重温馨的活动方式,期勉学生成长奉献,并对自我的言行举止负责,毅然肩负起成年人应尽之社会责任。
  6. 才艺表演晚会:秀出青春亮丽的歌声舞姿,展现活泼热力四射的才艺,为年轻生命活力大声喝采。
  7. 为期能顺利达成本次活动之最大效益,特汇整【敬请学校配合事项】等相关表件, 烦请学校于活动前一週,mail予本公司业务承办人汇办。

 

 

 

八、活动安全:

  1. 交通车辆由学校自行提供。
  2. 活动期间备有1辆公务车随时待命支援、协助学生疾病护送医院就诊,并遴请1位随团护理人员备妥医药箱,全程随团服务。
  3. 建立紧急安全联繫网,随时掌握活动执行概况,遇有紧急特殊状况,皆能立即应变处理。
  4. 每位参加师生依规定投保责任险200万元,医疗险20万元。
  5. 每队皆安排1名服务人员。

九、膳宿安排:

  1. 復兴青年活动中心之餐宿皆符合卫生及安全法规,有关学生住宿均安排8~10人唐式通舖套房或10~14人日式通铺雅房,随队师长则安排住宿2人1室精緻套房。
  2. 第一天午餐、晚餐;第二天早餐、午餐,用餐每组10人为原则。
  3. 膳食提供7菜1汤1水果,并以新鲜、卫生、份量足够为原则。(若有素食者,亦应提供每餐素食服务)。

十、参加费用:全程膳宿、活动场地、迷彩服租借、山训、授课钟点、保险费、教育行政费等。

十一、业务联繫: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桃竹苗分公司

        林经为专员,连络电话(03)333-3863

十二、附则:本计画若有未尽事宜,得适时补充修正之。

本期青年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