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公民訓練探索教育計劃

公民訓練探索教育計劃

公民教育探索活動計畫

計畫構想

一、計畫構想:

  1. 公民教育是世界教育發展的時代潮流,更是知識經濟實踐的基本動力,我們立處於快速變遷的社會環境中,面對未來全球化的競爭趨勢,公民學習已漸為世界各國教育學者所高度重視,即是強化公民知能、建立友善校園、發展公民行動,落實公民教育實踐之理念。
  2. 公民資質教育《citizenship education》之目的,絕非將公民教育內涵單一化或標準化,而是促使年輕世代朋友,力求具備現代公民應有之基本素養與生活知能,期盼在其成為國家社會公民之時,亦能立足於全球化時代中,成為『世界公民』。

※世界公民之基本素養:人文素養.資訊素養.消費素養。

  1.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我們期望透過公民教育團體活動,激發青年朋友榮譽心與責任感,從活動中施教,強化生活教育、群倫教育及道德教育,讓學生在公民學習的團體生活中,潛移默化的更加體認「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共同生活、學會發展」之重要性。

二、活動目的:

  1. 健全人格發展與生活素養,培養謙恭有禮,身心適應均衡之青年學生。
  2. 闡揚同儕互助友愛精神與群我教育,凝聚團體共識,展現團隊精神。
  3. 倡導愛校親師與榮譽責任的觀念,建立溫馨和諧的校園文化。

三、辦理單位:

  1. 主辦單位:桃園市各大專院校暨中等學校
  2. 承辦單位:中國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桃竹苗分公司
  3. 協辦單位:救國團桃園市團委會、救國團復興青年活動中心

四、活動時間:依各校日期排定

五、活動地點:復興青年活動中心(桃園市復興區中山路一號)

  1. 六、參加對象:桃園市各大專院校暨中等學校學生

 

七、課程內容:

  1. 課程設計以「教育部公民教育實踐方案」(如附件一)之理念架構及實施策略,為主要規劃重點,期盼藉由陶冶、指導、訓練、管理等方法,以充份達到公民教育團體活動之最大學習效益。
  2. 公民教育的課程內涵相當廣泛,主要範疇為群倫教育、道德教育、生活教育、民主法治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安全教育、健康與衛生教育及情操教育等。
  3. 課程實施著重於適性化、多元化、活動化、生活化、訓導原理輔導化(教訓輔合一)即做中學、身教重於言教的原則,以使學生於活動中,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道德規範,健全人格發展。
  4. 課程內容說明
  1. 團隊能量建立:團體生活及團隊行動紀律貫徹、生活禮儀規範。
  2. 山訓挑戰活動:實施雙索、三索、攀樹及基礎膽識訓練等課程,突破挑戰,成就自我。
  3. 角板山知性巡禮:參觀角板山賓館、國際雕塑公園、角板山形象商圈及復興鄉歷史文化館。
  4. 團隊潛能激發:透過趣味性、挑戰性、創造性、學習性價值的大地遊戲活動,以激發同學們互助合作的精神,並訓練同學思考及表達能力。
  5. 成年禮活動:現行成年禮遵循古禮,並因應時代變遷所研訂之儀式,透過莊重溫馨的活動方式,期勉學生成長奉獻,並對自我的言行舉止負責,毅然肩負起成年人應盡之社會責任。
  6. 才藝表演晚會:秀出青春亮麗的歌聲舞姿,展現活潑熱力四射的才藝,為年輕生命活力大聲喝采。
  7. 為期能順利達成本次活動之最大效益,特彙整【敬請學校配合事項】等相關表件, 煩請學校於活動前一週,mail予本公司業務承辦人彙辦。

 

 

 

八、活動安全:

  1. 交通車輛由學校自行提供。
  2. 活動期間備有1輛公務車隨時待命支援、協助學生疾病護送醫院就診,並遴請1位隨團護理人員備妥醫藥箱,全程隨團服務。
  3. 建立緊急安全聯繫網,隨時掌握活動執行概況,遇有緊急特殊狀況,皆能立即應變處理。
  4. 每位參加師生依規定投保責任險200萬元,醫療險20萬元。
  5. 每隊皆安排1名服務人員。

九、膳宿安排:

  1. 復興青年活動中心之餐宿皆符合衛生及安全法規,有關學生住宿均安排8~10人唐式通舖套房或10~14人日式通鋪雅房,隨隊師長則安排住宿2人1室精緻套房。
  2. 第一天午餐、晚餐;第二天早餐、午餐,用餐每組10人為原則。
  3. 膳食提供7菜1湯1水果,並以新鮮、衛生、份量足夠為原則。(若有素食者,亦應提供每餐素食服務)。

十、參加費用:全程膳宿、活動場地、迷彩服租借、山訓、授課鐘點、保險費、教育行政費等。

十一、業務聯繫:中國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桃竹苗分公司

        林經為專員,連絡電話(03)333-3863

十二、附則:本計畫若有未盡事宜,得適時補充修正之。

本期青年期刊